haze

不在

【玄亮】不必管他(ABO番外)

*ABO,生子,诸葛亮被喊“母后”预警




*这篇是ABO系列的番外,时间在刘备称帝后,三国鼎立时,刘禅此时十多岁,刘炎大致在人嫌狗烦的年纪

*刘炎是玄亮的(亲生)儿子,该人物纯属本文虚构





诸葛亮原本是个十分鲜明的人,或明亮、或温和、或智慧、或狡黠,那性情中的深红浅白、明黄暗紫他似乎每种颜色都沾了点儿,可又每种都有占据主导的时候,若将不同主色调下的他做对比,就不难发现他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是如此的泾渭分明,哪怕某条爱搅混水的鱼也未能破坏这种鲜明的特质。

有个人却轻而易举地做到了。

这个人有着与其年龄极其相称的过剩精力和极不相称的破坏力。

他能将诸葛亮多年安置妥当的情绪搅得杂糅一团,让他时常笑着叹气、怒着担忧,不仅如此,还往他的性情中加入了一些不一样的杂质。

比如发火。


诸葛亮原本不常发火。

他良好的德行也使他不爱发火。

当此人的所作所为使他不得不发火。

他就转变了策略。

他优雅地发火。


刘备进屋时,恰好看见对方露出了那标志性的酝酿着“雅火”的神情。

他的脚步登时顿住,犹豫着要不要倒着退出去。


“不准退。”


刘备在两难境地被剥夺了另一个选项,反而因不必抉择松了口气,于是那悬在空中的脚放了下来,手里端着在门外从内侍手中接过的茶水继续向里间走去,边走边习以为常地问道:“那小兔崽子又惹你生气了?”

诸葛亮端坐桌案前,盯着面前的文书:“炎儿怕是生病了。”

刘备刚把茶水放在对方面前,听到这话心里一惊:“什么!”

诸葛亮两根手指捻着一纸文书,戳到刘备面前:“他每天不抽一次风就浑身难受。”

刘备接过来,发现不是文书,是一封信。


书呈母后:

儿昨日行为骄横,母后明察,悉心教诲,儿却不思悔改,以言语触犯,致母盛怒,郁结于心。长此以往,必染成疾病矣。若果如此,儿忝为皇子。思前想后,唯有出走以保母后圣体安康。

山长水阔、来日无期,母后保重。

儿臣刘炎拜辞


刘备读完,噗嗤一声笑了,抬头看向他:“你又训他了?”

诸葛亮打开一纸真文书:“是他又该训了。”

刘备点点头。

很好。

很典型。

他看对方拿起了笔,没有喝茶的意思,干脆给自己倒了一杯:“你觉得他现在在做什么?”

诸葛亮头也不抬:“作妖。”

刘备啜了一口茶:“你不好奇他在哪儿?”

诸葛亮道:“不管他在哪儿,禅儿一定在他身边,”说着他执笔蘸了下墨,又补充道,“或者他在禅儿身边。”

刘备看着继续批阅公文的诸葛亮,又道:“他说要出走,你不担心?”

诸葛亮回道:“他这么说只不过是想让我去找他而已……他今天连东宫都出不去。”

刘备叹口气:“如果你真的去找他,他就不会每天费心思让你找他了。”


诸葛亮执笔的手顿住了。


——


刘禅正在书桌前绞尽脑汁地做功课,听到一阵轻而急促的脚步声由外入内,下意识地抬起了头。

这一抬头,登时吓出一身冷汗。

“你穿一身孝干什么?!”

刘炎顺着对方的视线低头看了眼自己的穿戴:“皇兄是说这身白衣?”

他理所当然地解释道:“夜间行动要夜行衣,白日出走自然要穿日行衣。”

刘禅花了点时间消化对方的意思,随后用力吞咽了一下,将那口气勉强顺了下去。接着想起他方才的话,又警觉地问道:“什么出走?”

刘炎走上前来,将一个白色包裹从肩上解下放在桌上,郑重道:“我要和你一起离宫出走。”

刘禅莫名其妙地看着他:“我没说要离宫出走。”

“所以我替你说啦。”

“你替……”刘禅话说一半,突然想到什么,睁大眼睛,“跟谁说的?怎么说的?”

“我替皇兄给父皇留下了一封信,说你不想为功课所困,打算与弟私奔,离开皇城。”

刘禅目瞪口呆地看着他:“你……倒也不必这么早就开始玩兄弟相残的戏码。”

刘炎嘻嘻笑道:“放心,父皇不会相信的。”

刘禅无语:“那你还写?!”

“他虽然不会相信,可依然会过来看我们。”刘炎说着瞟了眼桌面,贱兮兮地补充道,“以及顺便检查皇兄的功课。”

刘禅听了这话,恍如一盆凉水浇下,低头,良久不语。

刘炎挪到他面前,一只手臂撑在桌子上,另一只手在他眼前挥了挥:“皇兄?”

刘禅保持着低头静默的姿态,似乎已看淡一切、心如止水,半晌,才冷飕飕道:“如果我现在就宰了你,父皇会原谅我吗?”

刘炎想了想:“母后大概会。”接着又问道:“你真的会宰了我吗?”

刘禅答道:“我不会。”

刘炎开心地咧开嘴。

刘禅意有所指地看向刘炎的一身素服:“太傅先生会。”

刘炎瞬间收起嘴角。

他真的相信太傅先生会宰了他。

刘禅突然想到什么,冲着对方眯眼道:“母后说过,你的话只能信三分。”

刘炎哼了一声:“那是因为他不希望你信我的话。”

刘禅接道:“可他说的是对的。”

刘炎抿嘴,低头思索片刻,然后抬头,诚恳地说道:“其实我的话是可以信七分的。”

刘禅接着说道:“母后还说,还有四分虽然是真话,但都是掩人耳目的虚话,不必在意。”

刘炎闻言撇了撇嘴,打开他的白色包裹,翻出一个白色苹果,坐在一旁咔咔吃起来。

刘禅顿觉周围一片清净,心怀感激地长舒了口气,提起笔,绞着眉头,继续赶自己的日课。


——


帝后二人处理完宫中府中之事时已是黄昏,室外凉风习习,甚是愉人。

二人本是坐轿前往东宫,行至半途,诸葛亮被日暮景致吸引,加之整日久坐,筋骨疲顿、心闷脑乏,也想活动活动、吹吹凉风,就吩咐下轿,步行起来。

刘备自然要与他同行,于是也下了轿,与皇后并肩缓步而行。

侍从们跟在不远不近的距离,心领神会地没有过多打扰。


——


“都这个时候了,父皇和母后为何还没过来?”

“你为什么想让他们过来?”

“因为仅凭我们两个是没办法溜出宫的,所以我要把父皇母后骗过来,一起想办法溜出去。”

“你这不是相当于去官府盗官银的时候嫌搬不动,于是叫来官差帮你搬?”

“差不多是这样。”

“你可真是个令人费解的弟弟。”


——


行至荷花池畔时,二人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。

日暮时分的晚霞为周围的一切染上了艳丽而又柔和的色调,就连眼前的人似乎也蒙上了一层温柔多情的面纱。

刘备惊艳于心上人的容颜,神魂飘荡,心情恰似多年前洞房之夜那第一眼的惊为天人。

诸葛亮显然也深受感染,不由自主地凑上前去,挤进对方怀里,将头倚在对方胸口。

二人拥着彼此,已然忘情。

刘备看到不远处刻意低下头的近侍们,不由想起他们的第一个吻,轻声笑道:“侍从们在看着你。”

诸葛亮也会心一笑:“我知道。”

“知道我在想什么吗?”

“陛下在想什么?”

“我想现在就回寝宫。”

“我也正有此意。”

“那……炎儿?”

“不必管他。”


——


“你真的给父皇写信了?”

“不仅给父皇写了,我也给母后写了。”

“母后今日在宫中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所以父皇八成会先去找母后。”

“没错。”

“你的计划要泡汤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他们今天不会来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父皇自己会过来,母后自己也会过来,但他们撞到一起,就不会过来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你还小,以后就会明白了。”



评论(38)

热度(1036)

  1.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